才剛看完《近戰法師》,我就立刻投入到下一本了。本來在看蝴蝶藍的《獨闖江湖》但看了50多章覺得沒有很扣人心弦,就轉來看今天剛在博客來瞄到的新書《丞相好難》,由於尚未出版,我就上網載了陸版,原書名為《這日子沒法過了》......聽起來讓人好笑又無奈的書名,完全無法聯想到內容。

女主謝殊姿容無雙,祖父臨死前遺言讓「孫子」接手丞相之位。小時候是流落在外的私生女,一直到某年飢荒快撐不下去了才被接回家去,之後接受接班人培訓,除了政治學外,還要學習扮男人。背景時代為魏晉南北朝,風行陰柔美,男子也會敷面化妝,所以女主扮男人暫時不會有問題,劇情中也只被三人懷疑過,一是男主武陵王衛屹之、一是童年玩伴虎牙(楚連),最後是時常在他身邊的堂叔--冉公子。

裡面的角色我每一位都蠻喜歡的,謝殊由於祖父培訓非常成功,幾乎都把自己當男人看了,遇事冷靜,在感情上有點小遲鈍,沒有明確表白的男配女配她通通不知其心意。

前半部男主一直在糾結自己彎了,一下覺得丞相長得太美──結果天下第一美人心儀於他、他也沒動心,一下覺得丞相該不會是個女的、就跑去跟楚連探聽了一下。最後得道高僧說了個故事,從此武陵王豁然開朗──不論丞相是男是女都愛他。看著他糾結、又愛又恨的,真是很有趣啊~

到後來兩情相悅,兩人相處別具一格,公歸公、私歸私,私人的感情是一回事,而在朝堂上依舊是誰也不讓誰,雙方都能體會到對方的立場並予以諒解。

 

堂叔冉公子,前半部是忠心的幕僚,即使族中長老策反他也沒真反,身在曹營心在漢哪!不過是人就有私心,這樣的角色當然要反一下的,於是他給謝殊下毒,從此她落下病根,需得好好休養。而幹壞事的當然也沒好過,特別是這個壞人其實愛著被害者......當謝殊與武陵王兩情相悅時,冉公子就憂心忡忡,日也勸、夜也勸,還幫她找了入幕之賓......勸到後來,針對的也不只是武陵王,還惱怒了一下楚連──找你來不是給你機會勾引丞相的!直至謝殊詐死也沒能表白心意,甚至再也無法得到謝殊的原諒。

兒時玩伴楚連,老實說他給我的感覺小時候與長大後差很大。小時候給我的形象是保護小妹妹的好大哥,有點男子氣概。但不知是不是被培養成伶人的關係,從他出場的描述──膚白、擊筑、低眉順眼地跟在丞相身邊....柔媚感油然而生。說他被誰收了當小倌我都信。總之是沒有小時候如保護傘般的安全感了。這兩位男配我都特別喜歡。

還有灑脫的王敬之,在很多場合都與丞相有知音之感,酒醉後的失態我也蠻喜歡的──作者給個番外讓他酒後亂性一下丞相吧!

 

太子軟弱沒個性,耳根子軟容易被煽動,一心向佛性格良善,他後來娶了喜歡上丞相的王家妹子,讓我對他有點小同情。(深愛的女人不愛他呀....雖然丞相沒這心也沒這能力給他戴綠帽,但總覺得他頭上幽幽地發著綠光。)

武陵王的死忠支持者九皇子──說穿了就是個屁孩,讓我想到剛看完的《近戰法師》的御天神鳴──遇到丞相就要嗆一下,不嗆不爽。某次路上遇到受傷的丞相,拖著人就進寢宮請御醫,幸好求救及時,武陵王趕來救了丞相一把,否則我真想知道九皇子發現他一直惱恨的丞相其實是個大美女的時候會有啥反應。(好想看九皇子性子一急就剝了丞相的衣服!)

表弟桓廷就是個可愛的傻小子,心直口快,說話不經大腦,他朋友時常想裝著不認識他....也是我很喜歡的配角之一。

謝殊的貼身侍從沐白也是個死忠的,只要是公子說的做的就是對的!看到一半我才想到沐白到底是男是女?好像是男的吧。不過神奇的是,愛上謝殊的人沒一個吃沐白醋的。

秦國丞相安珩,在故事中與謝殊、武陵王站在同樣高度的人。(智商與地位) 他在劇情中出場不多,不過莫名的就是很喜歡他,很喜歡他睿智強大的感覺。

 

看這本我並沒有特別喜歡男主角,私底下我邊看邊把謝殊跟一眾男配都配了一遍....太子除外。像是楚連、沐白、冉公子、王敬之、安珩、九皇子,好像能配的幾乎都被我腦補過一遍。

至於結局麻~當然是謝殊詐死歸隱啦~

真想看看九皇子哪天發現真相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