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三天終於把金夫銀婦看完了。對於張廉的小說,我從大一起就很愛看,從八夫臨門、菊領風騷、狐顏亂羽,到最新的金夫銀婦。

印象最深、最讓我留戀的還是八夫,似乎看了三次吧。菊領風騷也精彩到我買了整套,不過到了狐顏亂羽就不是那麼愛了,到現在,我已經忘了狐顏的九成。此後的另兩部作品都沒看,直到金夫。

在我看到張廉的第二部作品菊領時,已經感覺到作品中男人的相似度,以及某些情節的類似性。所以有好長一陣子,我都沒在關注張廉的作品。

 

 

 

新作金夫銀婦有兩個結局,有劇透,不想提前知道的請以後再來!

 

 

 

 

 

我覺得張廉的作品,在八夫與菊領中,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腐」

在那兩部作品中,配對比比皆是,特別是菊領,已經明白的把女主的幻想曝露在讀者的眼前,金夫銀婦也不例外,女主也腐了幾個配對。至於狐顏,由於內容已經忘了七七八八,在此不比較。

不過在金夫中,不知是我的錯覺還是怎的,裡頭的配對特少,只有亙陽和伏戮、荀子翎和龍叔......其他的我想都沒想過。雖然不乏女主對淵卿和其他人的配對,但我個人看起來沒什麼感覺。只有在看龍叔拍荀子翎的頭時甜蜜,末尾看亙陽和伏戮的金印在女主背後交尾熱血沸騰。

第二個主要特色就是一女N男,本次也有多位男角寵愛女主:正夫:御蘭亭   側夫:星研  祈麟輝  蘭陵玉  荀子翎  亙陽  伏戮(後兩位未在作品中實際發生,但可以從劇末結尾推敲是會成為她夫郎的~)

老實說,在張廉的每一部中,我這位讀者所希望她娶的夫郎,她總是少娶了那麼一兩位......比如八夫的歐陽(玄明玉已經直接歸入夫郎中)、比如菊領的皇上(大皇子則是有娶跟沒娶一樣((怒、韓殤塵的遺憾則是在現實完成),而這次的金夫,說實在高山流雲這貨色挺好的、淵卿......我打從他出場就把他納入夫郎之列,但作者不從我願,最後他還是和他的未婚妻馨蘭共度六十年餘生,讓我恨得想把作者扒皮拆骨。看看上述的夫郎清單,你都能把祖孫三代一起嫁給女主,怎不能行行好也把淵卿"納入"呢?肥水不落外人田哪!!!

第三位我想納入房中的,則是女主的爸爸--龍叔or煞......雖然是女主的父親,但實質上,他和柳娘並不相愛,比較像親密的家人共同生活那樣在一起,而他對寶貝女兒的寵愛,老實說我是很盼望作者可以突然打破「父女」的藩籬,讓他也納入夫郎之中的。再說一次,你都能把祖孫三代一起嫁給女主,怎不能行行好一起"納入"呢?何況又不是真的父女......

對於大部分的小說而言,主角的爸媽通通死光,本書能夠健在也不容易了,只不過兩人的出場比較少。對於龍叔,我一直感到很遺憾,他重新出現的章節在第二節缺漏了四章吧,所以對我來說有點斷層,他對女主的寵愛在本書中佔的不多,最後甚至以一個離別的背影從此淡出本作。我本來抱著一絲期望他會以轉世重新出場,直到結局徹底的失望。

 

 

 

說到祖孫三代一起嫁給女主,這部金夫銀婦其實讓我挺混亂的。

首先來說說,作者是如何操作的。第一步,把女主挑出來,剩餘的人繼續放在鍋裡。第二步,快速熟成,睡一覺瞬間六十年人都死光光(只死需化學變化的祖孫三代)。第三步,把女主放回來,時間正值大家花樣年華的十幾歲,使用愛的靈魂記憶當催化劑(調味料),眾人頭痛欲裂(攪拌)。等到想起那至死不渝的愛之後(炸到色澤金黃),就大功告成了(起鍋)。祖孫三代能夠一起和諧的嫁人囉~(上桌享用)

一個混亂的點,是來自於素素上輩子是菊秋冉的好友,並發誓要娶到她與韓殤塵的子孫。劇中花了一個章節大家互相說自己的祖奶奶或更上面的某一輩奶奶是菊秋冉,再花一個章節讓老不死的荀子翎帶女主去取龍珠,順便陳述他對奶奶的愛意。比較混亂的是上一個,哪個孫子孫女嫁進蘭陵家,御家貌似也有?那個章節亂到我乾脆跳過。反正妳是都娶到了,誰管誰是誰家子孫啊?

另一個混亂點是祖孫三代的重生,蘭陵玉重生成御輝,祈麟輝重生成祈凌玉。由於此前的靈魂互換,重生後我就在猜誰是誰,大家都留一個字,偏偏留的字給對方繼承了,事後換回來。

 

再者,這部作品有兩種結局。首先看到的是善良風俗單P版,御蘭亭,除了上輩子是蘭陵暖玉以外,還是女主在奈何橋踹了一腳的上輩子老公。果然愛到至死不渝,死了靈魂也要追隨而去,終得相守,可喜可賀。

第二種是一路冒險收集冒險伙伴兼老公,一路收過去,連單P版完全沒有希望的伏戮也一起留用了。在這個版本中,我特愛女主的背上,從一條金龍變一金一黑兩條貌似在交尾......而且還是黑龍在上~~這梗被用了兩次,一次是荀子翎講出來,女主在內心點頭認同。第二次是女主講了出來,伏戮怒。然後亙陽來了,女主講第二次,這次伏戮怒極而吻,順便表明心跡。

臺灣目前出到第四集,最後會出哪種呢?以張廉的風格,應該是多P版的吧。不過單P也不錯,劇情也不長,各位讀者可以用網路看看。不過由於在台灣出版,或者其他原因等等,建議各位不要拖太久看。兩三年前寫八夫心得的時候,我也有放自己使用的網址,不過現在已經連不上去了,Google還能不能找到同樣放全套的我也不想自己察證了,趕快看完比較實在~

 

附帶一提,金夫銀婦的最後結局是殷素素和他的夫郎們去了以前是女兒國的地方,決定建國影月。

剛剛上博客來看張廉的其他作品介紹,看到《孤月行》的影月國......這算系列作嗎?有空在去找出來看,要期末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