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本朋友推薦的書,男主角是已經被用到爛掉的四阿哥雍正......咳恩,說被用到爛掉是有點誇張,不過自從前幾年開始流行清朝穿越,以四阿哥當男主角的小說真的不少,光我知道的就3~4部,同一個人有N個版本羅曼史,這不是用到爛掉是什麼......

本來是不太想看啦,畢竟真的穿到快爛掉了,男主角沒新意不說,光穿越的穿越女特權就會讓我很不爽,但在最近缺書荒又工作到快死掉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的情況下,還是接受了這一本,把它看完了。

撇除穿越女「先知」以及「發明」這點,這部還是不錯看的,女主是個悠閒注重養身的書蟲,牙尖嘴利,對四阿哥沒有你儂我儂噁心我一把,也沒有爭權奪利,閱讀起來很輕鬆。

如果說要讓我覺得讚賞的地方,身為穿越女,她有一點不錯,就是會英文......西班牙文、日文也會一點,是個穿越女獨有,卻合理的讓我不會厭惡的點。此外,本書沒有太大優點,就是看個輕鬆而已。

對於康熙駕崩、四阿哥上位的部分,本書沒有太大描述,只用一兩句話帶過讓四阿哥成為皇帝,雖然有點錯愕,但也不失為一個好做法,畢竟,要看四阿哥與其他阿哥們的鬥爭,其他同為清穿的小說已經寫得夠多了,我也看累了。本書的阿哥們因為女主的關係,和樂融融的,氣氛還不錯,勉強算本書優點。

成為皇帝後的劇情也沒有太長,雍正和佟淑蘭(女主角)的感情依舊淡淡的,偶爾滾滾床單,兩人就像現代成熟的男女一樣,有各自的工作、各自的交友圈,偶爾惦記著對方,把愛意藏在心底,看似淡淡卻意外深重......這樣的關係我蠻讚賞的。

 

書中淑蘭對雍正的感情並沒有特別描述,只有偶爾提點下「淑蘭會替雍正著想」、「雍正在意淑蘭」這種級別的感情。直到書末淑蘭才雲淡風輕地說了一句:「您走的時候帶我一起走吧。」雖說淑蘭也是看得透徹,替自己考慮,但她說出這句的時候,我真的被重擊了一下!感覺淑蘭真的蠻喜歡四四(書中對雍正的暱稱)的。

結局的話.........想看再往下拉。

 

差點忘記補一個部分,本書出現了「男誡」和男人的「三從四德」......這東西我是沒看過啦,今兒個是第一次見,還挺有趣的。《男誡》在書中木有出現,男子的三從四得就放在這裡:「妻子出門要跟從,妻子的命令要服從,妻子講錯要盲從,妻子打扮要等得,妻子花錢要捨得,妻子生氣要忍得,妻子生日要記得。」

就醬~

 

 

 

 

 

 

 

 

 

 

常見的結尾,雍正沒死,提前傳位給他兒子,帶著淑蘭遠走高飛隱姓埋名過退休生活了。

............又是詐死。老掉牙了,不過用在本書的結尾我蠻滿意的,因為本書到劇終都沒個情深義重的場面,就這樣兩人帶著淡淡的感情死去會讓我有遺憾感。到番外才是甜蜜的劇情~

番外比本傳好看,番外超溫馨!淑蘭生了個女兒,但可以想見的是淑蘭會繼續過著她沒心沒肺的生活。

就拿她女兒取名的事來說好了,女兒得知自己取名的版本有兩種,煩惱了很久決定去問她媽,而淑蘭......「無論誰說的是真的,或者說兩人說的都是真的,又或都是假的,你的名字還是叫程詩語,是不可能改的。所以,這已經不成為問題,而是事實了。而追究不可改變的事實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與其把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還不如先想想它值不值得你為此煩惱到掉頭髮,卻一無所獲。」我欣賞這種看很開的處世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