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專為閱讀焰雪雪作品所開的心得專欄。

 

三妻四妾

一口氣看了幾部焰雪雪的作品,這部《三妻四妾》是我目前覺得此作者最精湛的作品。

《三妻四妾》開場,秦家老爺秦正已娶了七位嬌妻美妾,本篇內容以主線事件進行為引,旁伸秦家大老爺與七位嬌妻美眷的風流韻事。

三妻四妾(上)--秦府八主人,秦正(魏無雙)、白雲飛、展群傲、南宮傑。

三妻四妾(中)--你是我的唯一,趙唯一、司徒仕晨、林齊。

三妻四妾(下)--只願君心知我心,魏麒兒(海麒兒)。

我覺得這部三妻四妾出色的地方就在其巧妙的人物、劇情配置,秦府八主人開場淺略介紹秦府的八位主子,以秦正的風流韻事為起,在故事的進行間緩慢道來與七人個別的風流事。每個人的故事裡都穿插著其他幾位主子,一方面培養七位妻妾間對彼此的情感,一方面也讓讀者深入的了解每個人。也由於個人的故事間或穿雜著其他人,因此一個事件可有更多更廣闊的角度來審視。只是苦了秦大老爺多方勞累奔波,也苦了讀者的記憶力。

與其同類型的作品相比,比如美男十二宮。十二美男各有十二種妖饒,但作者詮釋的並不全面,十二美男各有個性,卻不夠深入,女主角顧其一便顧不到其二,感覺上其他主角被冷落了,焦點完全集中在當下女主正寵愛的人身上。同時,因為太多主角,不只感情戲營造的不夠好不夠多,也讓美男的形象流於片面之詞,無法讓讀者在腦中呈現立體形象,無法讓讀者去深深愛上其中任何一位男主角,至少我是如此。

與此相比,三妻四妾每個人的個性都非常鮮明。

大主子魏麒兒表面一派穩重的當家正妻模樣,時則內心還是個小孩兒。

二主子展群傲平時溫文儒雅,一旦抓起狂來卻比大主子都可怕,

三主子白雲飛......他和四主子司徒仕晨掐架的形象鮮明的不得了啊!白雲飛大半的時候很溫和,但就是和司徒仕晨不對盤。這兩人在掐架中互相鮮明了形象......四主子的招牌是美人腮和眼角的媚態,那臉蛋身段媚的連青樓女子都比不上,但痛恨被人誤認為女子。

五主子趙唯一是個蓋世太保,吃飯不付錢、強「借」民女、拆城牆,笨笨的小傢伙一隻,總讓人覺得又可氣又可愛。令人意外的是,他有兩手絕活,一是下毒,二是畫美人圖。是三妻四妾中我最喜歡的一個。

六主子藥王林齊,一整個紅眼睛的小白兔形象,柔弱、愛哭,但也有堅強的一面,不只是秦大老爺想把他捧在掌心裡疼,我也想!

七主子南宮傑年輕的時候是個暴躁單純有活力的小子,但經歷過某件事之後就變了......變傲嬌了。個人也蠻喜歡現在的他,但更喜歡他曾經單純的樣子。

七位主子還只是秦正真心相愛娶進門的,癡心盼望嫁進來的風流人事還不只呢......比如與他一夜風流的嚴青稔(音同忍),比如情同兄弟的南涼王爺海曇,還有那打十三歲那年就認定他的弄潮兒......

和八夫臨門相比的話,我只能說兩部都很出色,但八夫近結尾的時候節奏略顯快了,感覺作者快速的把美男塞進女主懷裡,有一兩位美男詮釋的還不夠,比如鏡先生。但缺陷在番外中補足,我也就不計較了。

舒清雅的後院是平靜無波、各方勢力平衡......而三妻四妾的秦正可就苦了,後院天天起火,沒了往日高強武功的秦正只能苦著臉,裝死、甜言蜜語、三十六計溜之大吉什麼的哄妻功力越發見長啊!不過我也相當喜歡這樣的劇情。本書的唯一缺點大概是主線劇情很無聊吧......前兩集都佈下一點陰謀伏筆,第三集才最終爆發出來。主線完全是為了襯托出主子們的風花雪月而存在,大家隨便看看就好~結局我很滿意,更滿意的是出了外傳,有五年間秦老爺沉寂在家白日逗鳥、晚上逗妻妾的故事,還有蕭冰摯(小餅子)擄獲海曇芳心的故事。

海曇啊海曇~你對五夫人做出那樣的事就已經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怎麼還嫁的進魏王府呢?

一府不容二攻啊!難道看你們互攻不成?

 

除了內容心得外,出書版的三妻四妾內頁還有個人畫像,畫的非常漂亮,各種風情美男盡顯其姝麗。秦府八主子的畫稍微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不過海曇和蕭冰摯......目前沒找到,可能沒人放或者我沒仔細找。此外,網上美圖皆源自同一人,畫上有人手寫其名,但老實說.......字很醜。不如看小說版的標楷體加上幾句對話來的有情趣。

 

三妻四妾(外傳)--流水似無情

半本是三妻四妾的番外,半本是小餅子x海曇......對不起海曇我錯怪你了,看著外傳封面和本傳內的個人圖......我完全以為「嬌弱」的小餅子會被壓在身下。

番外有八仙鬧海、妻位爭奪戰(司徒仕晨vs白雲飛)、名曰秦正、壽禮(林齊)、狩獵(白雲飛)、搶親(趙唯一)、美人圖(趙唯一)、望妻歸(南宮傑)、沾女色。

 

三妻四妾(外傳)--忘情水

忘情水接續本傳之後,秦府舉家搬到桃花塢,和桃花塢主、八主子候選人嚴青稔比鄰而居......七人防嚴塢主跟防賊一樣,新秦府總會留下一位主子看著嚴塢主和秦正。忽出一計想著讓嚴青稔吃下忘心丹忘卻前陳舊事,不料卻被秦老爺給喝進肚子裡,忘了他的七位夫人。休書、逃家樣樣來,司徒為了拐回老爺不惜扮女裝、麒兒聽了小餅子的忠告試著「溫柔」地對待秦老爺卻越弄越糟......

下集則是以前的魏無雙回來啦,秦老爺終於重振雄風看得我慷慨激昂啊!嗚嗚......秦老爺終於找回昔日的丰采,小的很替你開心啊。不過雄風也只重振了一集而已啦~之後事跡敗漏的秦老爺當然是被夫人們修理一頓囉。

外傳忘情水也很精采,喜歡三妻四妾系列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男后成王敗后

涓依身為皇子,但為保其平安長大,自出生起就被當女兒撫養,更掩其容貌。隨著年歲漸大,終於也無法再掩飾下去,只得嫁給皇侄劉蘊當王妃。

上集是涓依的嬌妻生活,劉蘊真的愛上了他,即使發現他其實是男的也沒關係,賜名「鐫伊」,手把手地教他文韜武略,小日子過的好不愜意。日日笙歌芙蓉春帳暖,卻妒壞了劉蘊身邊的何之寅。之後王妃的日子可不好過了,頻頻受何之寅的陷害,直至一把火燒了鸞鳴宮。

另一方面,自打涓依知道自己為男兒身起,他的心境就起了變化。他不想在家當劉蘊的嬌妻,他想像何之寅一樣,站在劉蘊身邊與他並肩作戰。在宮變之前,雖有不甘,但他仍是願意為劉蘊屈之為「妻」的,畢竟劉蘊為他做出了那麼多,情深難籌啊!

幾年後,鐫伊以「宣王」的身分與皇上(劉蘊)對立......之後就不劇透了。(自寫的簡介)

本書三大配對:劉蘊x鐫伊、都冷x何之寅、寇寧元x李文遠。

上冊劉蘊與涓依的嬌妻甜蜜生活還不錯看,不過涓依變成「宣王」鐫伊之後,兩軍對陣更加精采。兩人當著大軍的面調情,打了好幾場不知所謂的仗。還有劉蘊與都冷小攻互尬......

都冷哼道,「既然宣王恨你入骨,本汗便替他拿下你,也好討他歡顏。」

劉蘊笑道,「朕的愛妃歡顏何須你這蠻子照顧,他若喜歡,朕自然在榻上盡力而為,小事一樁。」

都冷咬著牙道,「本汗的何卿承蒙你在後宮『照顧』七載,本汗也當禮尚往來。何況本汗已照顧『伊兒』多年,輕車熟路矣。」

劉蘊瞇眼到,「區區小事何足掛齒,朕龍體虎威,莫說是何卿,便是在來張卿李卿也能雨露均霑,朕的愛妃又豈是你這等外強中乾之輩能夠駕馭的。」

「此言差矣,伊兒百般溫柔,怎用駕馭。倒是我那何卿,只怕你這蠕體鼠威難以消受。」

「這倒是事實,何卿每每乾柴烈火,朕這些年已快吃不消了。」

「莫看伊兒表面輕冷,實則能將百年鋼化為繞指柔,本汗有了他已快應付不了他人。」

「何卿當真頑皮,他人只知對朕躺身而待,而何卿卻花樣百出。」

「伊兒當真尤物,本汗只要嘗過他的身子便對他人食之無味。」

「朕悔不當初,早知何卿的滋味如瑤池瓊漿,朕豈會留著多年而不入用。」

「本汗遺憾不已,伊兒乃天山雪蓮,食之可強身健體......」

「何卿乃壯陽促精必備......」

「伊兒乃採陰補陽......」  [摘自《男后之成王敗后》下冊]

用形容的說不出他的好笑,只好勞累一下,打一小段出來給客官瞧瞧。

書中人物我最討厭的是何之寅,我受不了他頻頻設計陷害鐫伊,常常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卻又怪到鐫伊頭上,被都冷吃乾抹淨根本自作孽不可活!

最喜歡的人是劉蘊,喜歡他拿鐫伊沒辦法的樣子,喜歡他的厚臉皮無賴,甚至喜歡他玩弄李丞相和群臣們脆弱的心臟!

一連看了三部焰雪雪的作品,我覺得他最大的賣點就在他字裡行間讓角色們透出來的打趣,有時吵著吵著吵出趣來,有時是角色們的個性,死皮賴臉、滑不溜丟,像是三妻四妾的秦老爺、成王敗后的劉蘊、勝者為后的朱十四。

缺點是不知為何就是沒辦法讓我很入戲。

這三部我是先看完成王敗后之後,再把勝者為后與三妻四妾交錯著看,一般而言我都會努力先衝完一部再看下一部,但可能因為不是很入戲,偶爾感到劇情無趣,就兩部小說交叉著看。

不過這位作家的作品依然很推薦大家租來看看!

 

男后勝者為后

本書我最大的抱怨就是男主角的名字,司夙清。我覺得他當不起這一個「清」字。

男主角司夙清在本書裡的個性是多變的,一開始他失憶的時候,完全是好欺負的謙謙佳公子樣。後來懷孕之後產前憂鬱症有點嚴重,尖銳敏感潑辣。後來他恢復記憶之後變得狠辣......狠辣的人當不起這一個美好的「清」字。雖然是很奇怪的偏見,不過我個人就是這麼覺得。

朱家世代為鄭朝忠心耿耿的將軍世家,每個朱家的男子都不是朱家的,是皇上的。他們生來就該為鄭朝效忠,與之為報的是,鄭朝皇帝的絕對信任。

精忠報國上沙場,朱家男兒死不完。朱家有一個傳統,代代都會有個男娃打生下來就當女娃養,這一代被留下當女娃養的就是十四小姐......(自寫的簡介)

上中下三冊裡最喜歡的是上冊,夙清還沒恢復記憶被耍著玩、朱十四扮著女裝嚇人、總愛搶十四胭脂的七祖爺、美麗的十八夫人司倸宜、朱府內的夫人們白日裡歡聲笑語......一片溫馨氣象。之後朱十四的「追夫之路」個人覺得有點無聊,雖有滑稽的朱十四、鬼靈精的朱小七依然提不起我的興致。偶爾夙清和漌國群臣、妃子被氣的半死的時候稍稍有趣,末尾心酸的部份我無法入戲所以覺得很無趣,結局算皆大歡喜,只有七祖爺讓我很是遺憾。

全書裡最喜歡的是十八夫人司倸宜,他的氣質、個性都讓我莫名的喜歡。他在書裡只有「追夫之路」前戲份較多,之後一直到結尾才再度一晃出場,覺得中下兩冊無聊可能也是這個原因。第二喜歡的是鄭朝皇帝赫淳意,直率的個性相當可愛。

個人蠻想看朱十八與十八夫人的相遇相愛,但應該不會再出番外了,只能自己腦補。

 

 

三妻四妾的美人們倩影~

三妻四妾-0魏無雙 秦正 三妻四妾-1魏麒兒
秦大老爺,秦正。又名魏無雙。 只願君心知我心--大主子,魏麒兒。
三妻四妾-2展群傲 三妻四妾-3白雲飛
不做金蘭,不是金蘭--二主子,展群傲。 傾城之戀--三主子,白雲飛。
三妻四妾-4司徒仕晨 三妻四妾-5趙唯一
美人局--四主子,司徒仕晨。 你是我的唯一--五主子,趙唯一。
三妻四妾-6林齊 三妻四妾-7南宮傑
指腹為婚--六主子,林齊。 不做金蘭,不是金蘭--七主子,南宮傑。
三妻四妾-海曇 三妻四妾-小餅子
因為網路上找不到,只好自己拍...這張是海曇。 秦老爺貼身小廝--蕭冰摯、小餅子。

 

那句「你是我的唯一」真是一箭戳中我心......要是有哪個男人真心誠意跟我講這句話我一定感動到哭......立馬攜手奔教堂結婚云云。感動又兼雙關,作者好手段啊。不如我也改名叫唯一算了?

看完這些個人肖像,我深深佩服起繪師王一。雖然早之前就覺得他封面畫得很棒很有韻味,可是一口氣展出10個姿態妍麗、各有風騷的美男......超~~~~棒的啊!>"<愛死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