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不解語的作品,其最大特色便是角色個性鮮明,劇情活潑明快,令人情不自禁的喜歡。蠻推薦大家買回家收藏的,如果經費不夠......推薦收《天下最二》就好。

 

《一代閒君》

後半部讓人有些不耐,主要是女主覺得自己事事被男主掌握,沒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因此離開了男主。除此之外,這部還是不錯的。

男主鳳凰腹黑,佔有慾強。女主有點兒傻,四肢不協調常常跌倒,煮的一手好菜,身邊跟著兩名影衛。一個暴躁,一個淡定,天生一對......

在隔了一個月後回想這本書,讓我想的最多的其實不是男女主角,而是被惡整的影衛們。

影衛一號:嗟,我們什麼時候千里之外取人貞操了?死太監,一個個說得好像被我們取過一樣,噁心。

影衛二號:你又在當值期間聽其他殿的八卦,敢情你練耳力就為這個?

影衛一號:你以為我想?想想我們祖先,護帝王,探敵前,清君側,再看看到我們這一代!一天到晚就是為皇帝偷情把風,再不就是打探各地風月場所的價格以及姑娘的身段,恥辱啊!好不容易太子即位了,太后黨人蠢蠢欲動,鎮國公糾集舊部暗地招兵買馬,多好的精忠報國的機會啊!弟兄們暗殺的暗殺去了,搜集情報的搜集情報去了,臥底的也臥底去了,為什麼我們還是在這裡跟變態一樣守著個小姑娘!

影衛二號:其實清鳴小姐還好,雖然性子怪了點,倒是很讓人省心。

影衛一號:二號,怎麼你好像很享受用獨步天下的玄風掌清掃雞鴨糞便的日子?

精典的“影衛外交”......

“民間有賣女求榮,朝中有‘影衛外交’,陛下熱衷於販賣影衛。”

鳳皇聞言,若有所思地摸了摸下巴,“這說法不錯,不如乾脆把影閣改為麗春院,公冶白當花魁,百多位影衛明碼實價讓各國公主或女首領們挑?”

 

 

《拖著油瓶闖江湖》

此本唯一的缺陷也是在書尾,女主同《天下最二》的女主,是穿越來的。開頭由於一身髒汙被叫成無鹽女,洗淨之後雖未特別描述女主姿容,但應該還不錯。最吸引人的姿色不在其貌,而在其爽朗的氣質。有個響噹噹的名號叫“不二價”,又稱江湖的解東風。(個人覺得還是解東風比較摳門,賠償費翻倍再加精神損失費什麼的,摳的很不一般啊!!簡直天賦異稟!!

男主一頭白髮,留著滿臉的鬍子,導致長年被人誤以為年紀大,“童顏鶴髮”為其標誌。疼愛女主,性格易怒幼稚,一怒就下毒整的人要死要活的。喜歡在茶水裡加點毒藥春藥麻藥等提味,卻不曉得是害了自己還是得償所願......

書末的一章在現代醒來,不只是接續了開頭的一見人就昏的後戲,還發現她的父母竟然是......(在此保密),之後又莫名其妙的回到原本的世界......老實說我覺得很不順。

整體而言,缺點是比《一代閒君》少了一點,直到看到結尾才讓人感覺不順。

 

 

《天下最二》★★★★★

這本在台灣是三本以內最早出版的一本,卻是作者三本中最晚寫的一本。觀其文,可以感覺到比起上兩本更加成熟、吸引人。我看了其他同樣寫鳳氏皇朝系列心得的文,有人同感這本最出色,看了這本再看另兩本會覺得有些索然無味。就像吃習慣了山珍海味再吃粗茶淡飯,嘴裡淡出鳥來似的。同時,這本也是三本中讓我覺得必買的一本。挑不出錯處,萬般精彩。是第一本看完了以後讓我想立刻看第二次的。(基本上我看一本書看第二次都要等好幾年,等到把情節忘了七七八八之後才再去回味。這是第一本即使劇中內容爛熟於心也想再三回味的一本。)

城中有個歡喜天,歡喜天裡女掌櫃。 

姓范閨名叫輕薄,三從四德全不會。 

抛頭露面是等閒,授受相親不避諱。 

舉止放蕩好男色,閨中少年聞風退。

這是一首城中三歲小兒都會背的打油詩。

前幾句范輕波都承認,並且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但最後一句她就不敢苟同了。

什麼“舉止放蕩好男色,閨中少年聞風退”,說得好像她有多饑不擇食,只要是個閨中少年她就非要染指一番不可。這其中真是有天大的冤枉!她範輕波好歹也是兩世為人,九死一生,出入宮廷,混跡市井,見過的世面可謂不少,哪裡就那麼不挑了?

輕波一向認為,男人嘛,總得有一技之長。要麼出得廳堂,要麼入得廚房,要麼智計無雙,要麼武功高強,若是文武才貌皆不得,起碼也要上得了床。

城中那幫弱質少年有幾個符合條件了?

還聞風退呢,那些偷偷給她塞紙條邀請她指導他們行周公之禮的都是鬼不成?

男主角書生也是個妙人......

第一晚,他胸口插著一枝箭倒在自家門口,范輕波把他撿回去,拔箭敷藥。

第二晚,他手臂插著一把飛刀倒在她家門口,范輕波把他撿回去,拔刀敷藥。

第三晚,他肩上插著一支飛鏢倒在她家院子裡,在見識過他神奇的復原能力後,范輕波決定讓他自生自滅。果然,次日就見到他中氣十足地教小孩誦詩。

第四晚,他腿上插著一排銀針倒在她家大廳中,范氏主僕二人直接扒了他的褲子,再搬著小凳子坐到他旁邊,徹夜不眠圍觀他究竟如何滿狀態原地復活。

第五晚,他身上沒有插著任何一件可疑物體地倒在她家客房裡。

所謂得寸進尺,登堂入室,不外如是。

再說到范輕波家的小僕范秉,又稱犯病。也是個影衛,隱瞞身分武功來到范輕波身邊,最擅長的特技是抱大腿哭訴,且還引以為榮一哭二鬧三上吊以及種種裝死裝可憐之法輕而易舉手到擒來----據說這是影衛的必備技能。

----守恆,男兒膝下有黃金,抱大腿很難看的,你別這樣……  (守恆是書生幫范秉取的小字)(九成九是抱輕波的大腿,這是唯一一次抱書生大腿)

----你管我!不抱大腿我哭的姿勢不優美旋律不順暢你要賠嗎?

奉主為神明般敬愛,深怕被拋棄,腦子二的跟書生有的一拼。在這部裡我從沒把他當個男人看,比較像是弟弟。

 

 

在鳳氏皇朝系列書中,男主女主男配女配都會在每本書插上一小腳。

比如最著名的公冶白和解東風,在《一代閒君》中三不五時串個場,在《天下最二》解東風是范輕波的"前"夫君,公冶白是美人哥哥。

成蹊在三部中都有串場,不過佔的戲份都很小,在三公子都有出現的《拖著油瓶闖江湖》戲份稍微高了一點。

明月和雲采采在《拖著油瓶闖江湖》中一筆帶過,《天下最二》時已是帝后,《一代閒君》則講了明月千里尋妻。

魔教大長老白無非也在《一代閒君》一略而過,《拖著油瓶闖江湖》是南無藥的師傅,《天下最二》更講了白無非喜歡的女子,順道還講了魔教自滅的囧囧事蹟......

 

 

 

我第一本看的是《一代閒君》,7月初在書店翻的。後來由於後半不太好看,匆匆看過就丟一邊了,好一陣子沒想起。上禮拜瘋狂看起小說,橘花散里的書被我看到只剩下最新連載,只好回頭看庫存。和朋友聊天的時候聊到對清風不解語沒印象,朋友就說你前陣子不是還很愛看......我還真想不起了。後來看《一代閒君》的開頭似乎很眼熟,繼續看下去才發現是上個月讓我愛得要死要活的作家。......不能怪我只覺得開頭很眼熟,后妃殉葬什麼的,看起來很大眾化,年輕的妃子從此進位太后和年少輕狂的皇帝/王爺譜出美好戀曲神馬的,很像是一抓一大把的中國宮系列的小說。

不過上個月熱愛的小說,轉個頭就像上輩子情人......我開始反省自己的負心薄倖。順著把鳳氏皇朝系列看下去,我很慶幸自己再次撿起了這個舊情人。若是不回頭,又怎能遇見范范和書生呢?

 

 

看清風不解語的書,有一大別於其他作者的特點是,他從不形容女主膚白如玉、盈盈皎潔、纖纖素手、滑脂柔荑、驚世絕艷等女主有多美,他的女主以氣質、以個性勝。同時,他書中的男配角多半不會跟女主牽牽扯扯。不是說男配不會和女主發展出感情,而是男主女主實在天生一對到你不會認為女主會嫁給他人。彷彿可能嫁給男A、也可能嫁給男B的懸念通通沒有!!就是他!從頭到尾都只是他!她的歸宿一直都只會是他......的這種感覺。

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自從被張廉荼毒到愛上NP小說後,我很難看其他小說不期望來個NP圓滿大結局......

 

 

最後談封面......

明日工作室倒是很不一般,大多靠的是內容而不是美色。前幾年喜歡他所出版的武俠,比如《浩然劍》、《王雨煙》、《斜風細雨不須歸》等,再來到他未來書城系列書,大多都不是靠俊男美女封面撐場。尤其這次的鳳氏皇朝系列,三本的封面偷懶到我眉角抽了抽,生生忍下了跑到編輯部質問你們究竟是有多缺經費?沒有美女我不介意,鳳氏皇朝系列的封面頗有中國大陸的味道,簡單素雅。三本書的封面,大圖案一樣只是顏色換了換,加上右下角小圖案有換......很省經費嘛你們,估計只花了兩千塊吧。都快跟解東風稱兄道弟了是吧?

我不討厭這樣的封面,甚至喜歡他的素雅。反而是有些俊男美女的封面讓我不喜歡。比如五年前稍微風靡一時、時隔五年終於出最終一集的《法老的寵妃》。我簡直想吐血。人家寫的明明是金髮美女當寵妃,你又何苦來個黑髮古典美人當封面?所謂封面,固然是要吸引人的目光,然而購買的人自然是喜歡書內劇情、喜歡書中人物,當書中人美美的出現在封面上,那不叫一個完美?你弄個黑髮美女當封面算什麼事?美麗的某個女配角嗎?(莫非是正版奈菲爾塔利?)

 

 

 

 

 

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參考了幾篇其他人的心得......看完之後我感同身受,覺得自己其實不必再敘,但最後還是斷斷續續寫了很多。

附上一點點精華內容,希望讓尚未看過這套書的人,在看了我的推薦心得以後會有"啊!是本有趣的書,來看看好了。"之類的想法......

 

 

最後附上《天下最二》裡魔教滅亡的經過......是給有耐心看到最後,或者乾脆拉到最後的人的獎勵。

書生望著遠方,陷入回憶,“話要從在下三歲那年說起,優曇教的四大長老兩大護法……”

領教過他話癆能力的范輕波連忙提醒道:“長話短說。”

回憶突然被打斷,書生無辜地望了一眼眾人,真的長話短說了:“家母因病往生,家父殉情,三大長老誤服毒藥,左右護法鬥毆同歸於盡,大長老帶著當時還年幼的在下跑路了。”

話剛說完,就看見不僅公冶白與范輕波,就連從一進屋開始就陰陽怪氣的解東風,也是一臉被雷劈的模樣。書生眨了眨眼,“怎麼了?”

公冶白最先回過神來,提出疑問,“那李老夫人的眼睛是怎麼回事?”眾所周知,江南李家的老夫人,也就是當年的鴛鴦刀秦勝蘭,一雙眼睛在正邪大戰之中被魔教暗算,從此失明。可照他這麼說,魔教是自動自發自絕于人世的,這又如何解釋?

“大長老愛慕鴛鴦刀,示愛的時候忘了自己一身是毒,不慎毒瞎了她。”

所以他繼承了父親的功力,學了三大長老兩大護法的武功,就是死都不肯學大長老的毒術。

一時間,屋中陷入了長長的沉默。

半晌,范輕波幽幽地歎了一句:“我總算知道為什麼你會這麼二了。”這優曇教哪裡是什麼魔教,分明是個二教!自我滅門這種事都做得出了,這麼看來,書生還算其中二得不那麼厲害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