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是女人為主角的穿越修真小說,蘇寒錦看了某書的吐槽文後穿越到小說裡,作為悲催砲灰女魔頭重生。按照小說劇情,她早該在跟「書中男主角」金鐘良嘿咻後被掛掉成為他的養分,卻因為愛著媚娘的仇千凜及時闖入救他而活了下來。在開始時,她能依賴的就只有仇千凜,她所想的就只有待在主角身邊活下去。然而好景不長,先是殺了背後有靠山的人使得兩人被迫分開,再相遇時,仇千凜也很快就掛了......兇手就是金鐘良。漫天的絕望將她淹沒,她變得冰冷,心中只有等待本書斷尾後殺了金鐘良。

幸而某次機緣下,發現仇千凜有小片殘魂留在了當初他給她的長命鎖裡,至此開始漫長的復活之路。

 

這本書還挺長的,整個週末+週一都窩在家裡,花了近4天才看完。 

女主角蘇寒錦是很專情的人,從始至終,她愛的都只有天魔族大祭司沉焰一人(先透個梗,他就是奪舍在仇千凜體內的人)。為了愛,她為沉焰的復活付出了很多,不論經歷任何困難、痛苦都堅韌地支撐下來,而沉焰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愛上他。若說開始的犧牲是算計,但在沉焰愛上蘇寒錦後,他也不願再利用她。

「為自己活。」

這是沉焰的愛。男女主角兩人都贏得了我的尊敬與愛意。特別是蘇寒錦不僅有堅強的意志,她還有冷靜與智慧。有點冷淡的個性、非善非惡、只守護自己認可的人,都引起了我的共鳴。

相較之下,「書中男主角」金鐘良則是唯一令我作嘔的人,多情、盲目、不夠理智。小師妹死的時候,他執意帶著一大群人圍攻天玄劍門,就為質問蘇寒錦是不是魔、廖長青在哪。

拿了小師妹的玉珮、占了原本江雲涯的位置、欺騙了他師父,最後還利用師父圍困江雲涯。若說前頭不知也就罷了,最後利用他師父來傷害師父重要的人....根本垃圾。

他的眼界太狹窄,除了復仇看不到其他,他想守護的就只有他的女人,且不問是非對錯莽撞行事。復仇的結果使得他心愛的女人一個個死亡,就連最後的虛葉也差點為了救他死去。若非蘇寒錦,虛葉真的會死。他的傲氣、輕視使他在帶領戰部攻上天玄劍門的時候一敗塗地。

他身邊的人也都只是依附在他身上的菟絲子。戰部靠著藥丸化魔得到力量、他的女人們眼裡只有金鐘良沒有其他--

花弦樂的弟子伍魏秉為師父以身犯險被懲罰,花弦樂沒有絲毫表示。

虛葉知道他的族人將會面臨滅亡,但臨到關頭她連回去通報一聲的念頭都沒有!至死都只關心金鐘良而不關心族人的死活。

蘇寒錦與天玄劍門,和金鐘良與戰部不同。蘇寒錦與天玄劍門是相互扶持的關係,在蘇寒錦為了天玄劍門進入丹鼎門當弟子的時候,她想著為自己的門派付出,而天玄劍門自身也努力修練。相較之下,金鐘良的戰部雖然也經歷了一場與魔界的大戰,但靠的是金鐘良煉製的法寶、丹藥,所以我才說他的戰部是菟絲子。

至於多情,我本身並不討厭種馬文,有些男生種馬小說我也會看,也並不排斥,只要那個男人值得這麼多女人愛他。但金鐘良--剛出場尚未和蘇寒錦為敵的時候我還頗有好感,但後來......小師妹、花弦樂、虛葉。你說你愛她們,愛在哪裡?非得等人都死透了才去報仇這樣的愛嗎?不惜讓身邊愛你的女人為了你的復仇而死的愛嗎?光會憤怒有個鳥用!你的力量不僅不足以保護她們,有時還得靠她們犧牲自己來支撐你!根本小白臉。而「原著」中其實不只這三位,紫靈韻、小瑤應該也是內定之一。好在蘇寒錦的出現讓她們沒有陷入蛛網......

結局時,金鐘良的女人死得只剩一個虛葉。她也透露這樣才是她想要的,不必與其他女人分享。

內文有一章是蘇寒錦對金鐘良的質問,實在說出了我的心裡話。

 

撇開金鐘良與他的女人不談,全書裡的其他人我都喜歡。就連入魔的廖長青也喜歡。

殺破虜的時候、在蘇寒錦身上下了追蹤符的時候、在他以為蘇寒錦已死,拚盡一切也要找金鐘良報仇的時候......深刻的愛與執著打動了我。廖長青對蘇寒錦的感情是真的。最開始也許是因為「夢姑」,但愛一個人無法只靠一個幻影,倘若真實與夢中差距太大,廖長青肯定會幻滅!就像他後來得知當初的夢姑是媚娘一樣,他對夢與現實的差距讓他糾結分裂,他以為蘇寒錦破壞了他的夢,因而對她又愛又恨,但他其實真的愛她。即使恨到想吃了她,他的真心依舊是希望蘇寒錦在他身邊,永永遠遠,就像當初他下了追蹤符後的心念--「只有這樣,才不會再次因為尋不得而產生執念從而滋生心魔啊。」但一來蘇寒錦早已心有所愛,二來他把自己放得太高,彷彿我愛你就是施捨你,即使蘇寒錦心中無人也不會愛上這樣的人。注定了他得不到她。

廖長青入魔後,我是帶著憐憫的心情在看他的。他死的時候,我很傷心,難過得想吶喊「你不要死!」你都已經醒來了,又為何死了呢?還是正因為死亡面前,才幡然悔悟......

在混元城裡,蘇寒錦還遇到了一位妙人,伍魏秉。這妙人表面上看起來是吊兒郎當,四處對美眉油嘴滑舌、想摸摸小手兒,但他卻是最心志堅定、一心向道的人。他倆初遇正是伍魏秉纏上了蘇寒錦,跟在她身邊喋喋不休,蘇寒錦煩了就要他「講重點!」隨後爽快地把手伸出去,見他愣住還主動握住了伍魏秉的手。(67章)從此這位遊戲花叢的花蝴蝶就淪陷了。無法克制的心動了。他對待蘇寒錦的態度不遠不近,沒有糾纏著她,他對她最熱烈的一次就是在擂台上激動地彈了一曲,末了希望拉拉她的小手兒......(74.75章)

混元城的一對兄妹曲楓與小瑤,主要戲份就只有混元城,後面偶爾出場也少到可以忽略不計。哥哥曲楓也是對蘇寒錦有意的一位,可惜有位拖油瓶妹妹。妹妹本身是蠻善良的,但是......妨礙到我跟你哥發展感情就是罪該萬死啊!

跟曲楓同類型的還有一位,虛空神獸虛風,絕對的純真善良!甫出場就碰到蘇寒錦崩潰被吃乾抹淨(幹得好!),看見悲痛欲絕的蘇寒錦,他被她深刻的悲傷絕望撼動了,即使失身了也不在意,安慰她、守護她。即使被迫離開也留下了自己的分身陪著她。除了第一次以人身出場,後來見她的時候總是化為虛空神獸的樣子,黑毛看不出害羞!萌死人啦!強烈要求蘇寒錦開後宮啊......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這部的妹妹有夠多....仇千凜的妹妹、曲楓的妹妹、虛風的妹妹......就女人的角度而言,妹妹是種礙手礙腳的生物。特別是干擾到我跟他哥談戀愛的時候、被迫愛屋及烏而且妹妹還很難照顧的時候。

(除了跟哥哥談戀愛一無是處)

 

後來進入了滄海界,拜師天玄劍門。天玄劍門裡的每個人本質都很純真正直,師父玄青與掌門玄玉璣更是可愛。

玄青有點老頑童的感覺,但沒那麼幼稚胡鬧,我對他的印象是--活動垃圾堆--舉手投足都臭烘烘的,鬍子拉雜的看不見臉--肯定是因為臉太嫩了怕被人調戲!可惜至死他都沒露出真容......玄青死後有稍稍提了一下他年輕時的一段愛戀,雖然短,但激起讀者很多想像。這部讓我遺憾的地方太多了,動不動就死人,而且除了男主角以外真的都不會復活的......廖長青雖然好幾次逃脫,但最終依然死了。萬惡的作者啊~~~(痛苦的抱頭打滾) 好想威脅作者改劇情,不然寫個架空番外讓大家都幸福快樂的活下去也好啊....T^T

掌門玄玉璣開始時被描述為「君子如蘭」當之無愧的人。蘇寒錦出遠門回來的時候,總是第一個趕到(因為點了魂燈有感應),那淡淡的、好似包容一切的微笑好迷人啊.....有上進心、有責任心,能力又好......多好的結婚對象啊!(你夠囉。) 後來稍稍暴露了一下黑化的掌門--睡到一半被吵醒的掌門很可怕。弄爛了他心愛的蘭花後果很嚴重!這麼可愛的掌門還要不要人活了?要不要人活了?(真想把師父跟掌門都收進蘇寒錦的後宮裡....)

原為金鐘良大將的燭天也是很棒的人,出場戲份雖然只有一瞬間,但我很喜歡他。相較之下,替補他的那位就是雲泥之別。

 

大師兄江雲涯是緊追在沉焰之後的第二男主角,雖然沒有仔細算過,但他陪在蘇寒錦身邊的時間很長,自從蘇寒錦收了他當劍奴後,除了中途去尋找自己的身世祕密外,他都待在蘇寒錦身邊。出場的戲份甚至比男主角沉焰還多。(雖然沒有仔細算過,但感覺占了大半本) 極致美貌的忠犬冰山!可惜蘇寒錦自打有了沉焰就不再看其他男人一眼了。

男主沉焰的戲份作為男主角也少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沒辦法,一開始就滅到只剩殘魂不能說話,後來就算復活了也很快就被迫回域外。(天魔王,壞人姻緣你會遭報應的!) 雖然戲分少,但他與蘇寒錦兩人雙方對對方的心意卻是深厚、不容置疑。(戲分少成這樣還能堅定讀者這兩位相愛的念頭,作者真是很厲害)

其他配角諸如饕餮夜旻君等也是深得我愛,以這兩位為最。初遇夜旻君那段我就覺得他很可愛,每場金鐘良對上蘇寒錦時,我都替夜旻君搖旗吶喊,「換人吧~換人吧~金鐘良不要再撐了~我不想看你出場啊~」他從金鐘良肉體出來後坑了一把金鐘良讓我大為舒爽,接著就加入了蘇寒錦陣營。

除主角配對外,玲瓏真人&夏越川這對一聚頭就有明顯徵兆,凌天寒與逍遙引也得了善終。但也有幾對可惜沒成的,像是伍魏秉與血染....本來以為血染只是嘴硬傲嬌,伍魏秉說不定也對人家有意思,結果真的沒成。這結果也不知是該鬆口氣還是該遺憾。玄如墨與小瑤的配對更是早早就斷了。斷了也好....師弟你就保持單身吧!堅定的追尋師姐腳步,千萬不要被其他女人迷惑了!

說到師弟,蘇寒錦其實還有一位師弟,就是她拜入丹鼎門的師弟寧淵。這傢伙的性子其實跟玄如墨挺像,都是一開始天賦極高、性子高傲(讓人想踐踏),出場戲份也是極少。洗心革面變農夫其實有點幻滅。

此外,「作者」司徒星翔也穿越到書中。只是他覺得這一切都是假的、是他筆下的世界,剛出場時我蠻有好感的,肉身強大無須修練、鍛鍊心性,導致後來他遇到危機時暴露了他的懦弱無能,實在令人皺眉。

 

 

書中感情的心得到此結束,除了感情外,這本修真小說的修真感也非常夠味。劇情豐富、順暢,修真世界架構得非常棒!時不時穿插一點讓人無語的笑點也很讚。

修真的部分,我很喜歡看女主角上台打擂、比賽等片段,總之驚到那些芸芸眾生我就爽了。同理,江雲涯爭取劍塚名額的時候我也超爽。四處探險也不錯,少數幾個地方不愛的就是妖界&發展雲海界合歡宗陰謀那段。看第二次時乾脆跳過了。

我以前有看過修真小說,國三時很喜歡冒險者天堂的書,但看得不多。現在想想也想不起最初是哪部領我入門的,想來是無法精彩到令我留下印象。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修真原來也這麼好看的女性修真小說,如果不排斥女生當主角的話,男生也推薦看這部。

在閱讀這部的時候,我的心情充滿了愛意。蘇寒錦對沉焰的愛、對天玄劍門的愛,作為讀者對角色們的愛。真的好愛好愛。

當書裡描述欣欣向榮的天玄劍門時,我覺得好幸福,覺得這就是我想要的,安靜平和,細水長流的愛。隱藏在日常生活中,雖然細微,卻真實存在、長流不斷。

 

看完這一部,我仍捨不得把網頁關起來。

上了博客來,卻發現他還出了預購限定的特典,現在已經訂不到,只能上露天拍賣找.....我簡直想罵娘。罵這該死出版社閒得蛋疼搞個屁預購特典!有特典沒特典價格一樣,但他這樣一搞,導致本來可以打79折190硬生生加上運費要300+......心痛歸心痛,喜歡的話錢還是要掏。

昨天順便博客來下單買了一套去年看了很喜歡的網遊《禍亂創世紀》,第一部打7折,一本只要112,在湊了兩本貴的滿千折扣一百。

 

書裡面有幾小段我蠻喜歡的,當時有開筆記本複製下來:

175(章節)-江雲涯片段
他微微側目,只因路邊的一簇風景,或許吸引他的也是一柄劍,長劍問心,心比他更加堅韌。長劍問情,情不知所歸何處。

他始終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沒有什麼能阻擋他要追尋的道,疼痛不能,挫折不能,而人,更不能。

207
因為喜歡,才會堅持。因為喜歡,才不會計較結果。因為喜歡,才不會害怕永遠沒有盡頭。

260
她不是淡然,是遇到疼痛時習慣性面癱,經歷的痛苦太多,於是就成了麻木。

303
聽得仇千凜的聲音,蘇寒錦立刻飛到了那個劍型圖案的位置,她覺得現在好像回到了從前,他們對抗那金丹期修士的時候,也是仇千凜下命令,她跟著執行,一切,似乎跟從前相差無幾。

時光流走了這麼多年,他們其實從來沒有變過。<<這句超棒啊!!!

 

148-伍魏秉片段

  他彈奏的曲子哀傷淒涼,每一個音調之中都像是夾雜著碎冰,一點兒一點兒的沁入人心,把心頭掩藏的悲擴大,把記憶裡的那些消失的美好翻揀出來,用曲調割裂成碎片。

  蘇寒錦只覺得自己眼角已經濕了,她屏息凝神,接著把自身靈氣護體,欲將那樂聲隔絕,然而就在這時,調子一轉,又瞬間變得歡快悠揚。

  而他本人,則忽而一笑,展顏間,顧盼神飛。那笑容綻開之時,結界之中飄起了紛紛揚揚的白玉蘭,那素色無瑕的花瓣,像是一場逝去的純真舊夢。

  一曲終了,伍魏秉收起箜篌,接著整個人往後一仰,四仰八叉地倒在了地上。蘇寒錦坐在一旁,視線一直落在那些白玉蘭上。

  那些白玉蘭是真的,並非他的障眼之術,她撿起一朵放在手心,手指輕觸花瓣,還能感覺到花瓣之中殘留的靈氣。修真界也有白玉蘭的,不過這裡叫白玉靈蘭,僅供觀賞之用,不曉得伍魏秉隨身帶著這些花朵幹嘛?

  想到這裡,蘇寒錦側過頭看了他一眼,結果發現他揀了朵白玉蘭蓋在臉上,然而眼睛卻是睜開的,正一眨不眨地看著頭頂的天空。

  「我從青莽山上來的。」伍魏秉突然出聲道,「整個青莽山,存活的修士,就那麼一船人。」

  千千萬修士,僅有一百多人存活,而她,不在其中。他一心向道,然而有些事情,並非理智可以控制,那些精心收藏的白玉靈蘭,是從前的他想做的唯一一件事,等到做完之後,便徹底斬斷情愛凡心。

  他為她彈一曲箜篌,唱一首離歌,斬一段情絲,存一場幻夢。然而他沒有做到,因為她不在了。正是由於她不在了,那些沒有完成的事情,險些成了他心中的魔。

  一個一心向道的人,心裡怎能有魔?只是他的放蕩不羈並不能拯救他的內心,直到此時此刻,他忽然覺得,當初她的出現讓他如臨大敵是荒唐可笑的,她的消失,才是他長生道上最可怕的坎坷挫折。

 

 

[2014/3/14更新]

今天,前幾日訂購的第一集特典版到了。

青莽山媚娘情事是媚娘的小番外,看這名字我本來以為是寫當年古墓中媚娘與廖長青的迷離舊夢,卻是當初媚娘進混元城惹事那段。

那時候,媚娘意外得知廖長青在找「夢姑」,但他找的夢姑卻是個清純美麗,純潔有如仙子的人。

她不忍破壞他的夢。她只是個修行淫邪之術的女魔頭。

所以她沒有去認他,反而封印了自己的記憶......

 

特典本身涉及不少劇透,建議看完正文後再看。

如果真的很喜歡這部,不要考慮金錢問題,收了吧!

角色設定拉頁海報超美!最後面還有書中書《我欲成神》(金鐘良當主角的那本)的背景設定。

算算新書能拿到的最低價與這次我買的原價+運費相比,足足差了一百塊,就為了特典......好貴。坑爹的出版社害慘了我!(嘴角溢出一絲鮮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