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僅僅12集的小說我斷斷續續看了2~3個月才把他看完。

書中主要講的就是權力二字,看那主角徐勳如何從差點被趕出家門的紈褲子弟一舉掀翻族中長老,脫離家族上京發家的故事。

 

其實還蠻精彩的,但因為完全不好笑所以推進緩慢,從剛開始兩天一本到後來一周看一本......就這麼從暑假看到了現在。

在看的時候我想起幾個月前看的《大唐風流》(作者:庚新/風回),兩者在劇情中戰爭、奪權都佔了濃重的一筆,不過個人感覺《奸臣》更加出色。特別是徐勳不論是親自上陣鬥爭,還是隱身幕後指揮氅下大將、設計謀,種種都讓人覺得「高!真是高!」

不過此人最厲害的還是舌燦蓮花的本事,這不是貶意。會說話的人真的很厲害,1能把小皇帝哄得開心、2能把臣子們說得啞口無言甚而心悅誠服、3能激勵士氣,最後還能把政敵氣得吐血。好像很簡單?看看書中小皇帝氣在頭上時,有時連劉瑾這樣受正德寵幸的大噹都勸不開,何以徐勳出馬便輕鬆勸得小皇帝三思?

做人會講話真的很重要......

再看他的御下之術,賞罰分明、識才舉能,在打仗時,靠的就是軍士們衝鋒陷陣,對那些立下功勳的將士們,徐勳能以天子近臣的身分為他們請賞,而且是重賞。舉凡對府軍前衛許諾以帶刀舍人,築以封妻蔭子的美夢,再到對投靠之人的任用就可見一斑,他表現出只要是自己人,升職加薪當上總經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的顛峰之路......絕不是夢想!

劇中他對錢寧的提攜、對夏言夏公瑾的栽培,雖然只是小說,但我確實佩服徐勳的手段。還有錢寧向劉瑾投靠後徐勳對其容忍的胸懷,徐勳雖然知道卻不點破他的心思,還一再地給錢寧機會,直到最後錢寧野心膨脹的太過才致他自己於死地。看到近尾聲時錢寧的後悔我還挺痛快的。

不過也就是像正德皇帝這樣的一枚奇葩才能這樣玩,不然大家都循規蹈矩的三跪九叩,三句不離仁義正道那還有什麼好玩的,光規矩就能折磨死那些穿越者,天知道哪天一句話不對會被下獄殺頭了。

如果說女生小說追求愛情主流的是康熙雍正,那男生小說最好發家的就屬朱厚照當皇帝了--這是以男主角不當皇帝的前提。看看隔壁棚的《回到明朝當王爺》,大家都逍遙自在啊。(雖然那部最後沒看完)

 

 

回到作者與出版社的基本面上,作者唐風其實就是以前的輔天,《朱門三少》、《冠蓋滿京華》就是他的作品,最近還出了《富貴榮華》。

出版社由藍海轉至希代,都是女生小說。但這部《奸臣》說實在由男生小說出版社出版會更好,因為和其他同出版社的女生小說放在一起--

1.女生大多喜言情、不愛看權力鬥爭,就算是甄嬛傳也有清河王的真情相對......這部女主角沈悅出場寥寥可數,我還可以拍胸脯保證完全沒有少女心期待的浪漫,有的就只有爆炭性子有情有義的小姐來給男主角通風報信,一回生二回熟,被其他臭男人強娶時很霸氣地從橋上一躍而下,之後隨著徐勳上京城,嫁給他當老婆生孩子......整部書女主角就這樣帶過了場,沒有綁架也沒有被俊俏的王公貴族看上,有的只有為謀奪她家產才娶她的渣渣和妖孽男主。其實這部根本沒女主角吧?沒有吧沒有吧?說正德皇帝是女主角我還比較相信......(咦?這部難道是BL?只能說漢子多了一起喝杯小酒睡個覺相互交心你懂我我懂你--姦情不就是這樣產生的嗎?)

好吧,我扯太遠了,不過一談到正德與徐勳間不得不說的二三事我就想狼血沸騰。

2.男生只會看男生漫畫男生小說,會跑去看女生漫畫小說的可說是口味寬廣的稀有品種。除非是受到友人推薦,不然一般男生是不會想去女生小說區找書的。

說到這個,之前出《跳樑小丑混世紀13》(BL)的那天,我們店的據說是被一位男客人借走了---驚!!大驚!!!這個月14集出的時候,一位男客人在我的班借了,應該是同一位....想不到還是熟客,嘖嘖,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過這本會有男生借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我看到第十集左右連個肉都沒有,最多捏捏小PP我都快看出焦急的慾火來了。把那本當修真小說看也不是不可以,至於女主角庚二....你可以把他幻想成她麻~順帶幫作者打個廣告,下個月15集完結篇哟~

 

離題了這麼多,卻忘了講到配角部分。

正德皇帝身邊的八虎可是大大有名的,不過《奸臣》裡比較出彩的就只有劉瑾谷大用,劉瑾開始時與徐勳有共同敵人,算是合作愉快,而且兩人的想法相似,若非一山不容二虎,兩人惺惺相惜其實也是挺好的。劇中就有一次讓劉瑾覺得徐勳是極知其心意的人,當時兩人檯面下已是暗流湧動,只差沒撕破臉了。

至於谷大用從始至終都是兩人的橋樑,由於是八虎之一,他無須倒向任何一邊,對兩人來說都是朋友般的存在,只是後來劉瑾自己疏遠了谷大用。在八虎其他人都因為劉瑾吃獨食而惱恨進而團結起來投往徐勳對付劉瑾時,谷大用一方面因為舊時東宮共患難的情分,另方面也是他有閒園置產不虞匱乏才能保得兩人情分。不然就劉瑾那作派,谷大用會不會在最後幫他說話還未可知。

劉瑾這個人我並不討厭,最多就是粗俗,反而是兩面三刀的錢寧,從他對女人的態度我就很厭惡,特別是他輕易賜死尚芬芬想讓女人為他頂罪,回頭又妄想哄騙過去毫無悔意。貪杯、沉迷女色、牆頭草都是世人常見的病,不害人就只是小毛病,但如此輕生死,把女人當物品看我就真的難以忍受。

 

我喜歡的配角之一就是知名的江南四大才子的唐伯虎,在作弊事件平反後投靠了徐勳,一來他對徐勳而言真的是一大臂膀,二來他與其妻的故事讓我很欣賞。從來都只有人得了功名拋妻棄子,而這對夫妻先是妻子擔心自己從前的污名壞了丈夫,後是丈夫有情有義,兩人和和美美,有才、有情、有義,我欣賞。

最後再來提一下正德皇帝朱厚照,在我的眼裡他就像長不大的孩子。沒有皇帝的威嚴作派,在他老師和臣子的眼裡也許有些不學無術,但他的學識也並不是沒有,至少能撐起皇帝的職務,人還挺聰明的,經歷了一些事之後也並非完全不懂權術,好動、古靈精怪、正義感極強,不管到了幾歲都像孩子,直到結局都是。

最後的結局是徐勳和朱厚照一起登泰山,途中遇到王守仁王陽明先生......

讓我們來看看這位皇帝最後對徐勳說了什麼話:「徐勳,你可是說過的,要陪著朕踏遍大好河山,可作數?」

徐勳:「自然作數!只要皇上長命百歲,這泰山不過是開始。」

這不就是幸福快樂直到永遠的結局嗎?其實沈悅和七姐(皇后)都是障眼法吧!!你ㄚ的皇帝的真愛就是徐勳吧!?有次徐勳半夜醒來發現朱厚照氣急敗壞地在他床邊我差點噴了....這對君臣哪天多個斷袖斷袍斷X之癖我都不意外了。

不如加個「琴瑟在御歲月靜好」各位看官覺得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