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有喜 上

《老爺有喜》為男女平等的架構,只要有錢,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可以三夫四侍。

女主的五位夫郎:大夫郎沈東籬,為女主李瑩玉的師傅,當朝丞相;二夫郎陶清是白虹山莊莊主、武林盟主;三夫郎唐思是唐門少主;四夫郎喬羽為暗門少主;五夫郎燕離是白虹山莊的神醫。但嫁給了女主後,那些身分通通得加上一個「前」字。

上集主要是進行故事的鋪陳,以及述說李瑩玉與她的夫郎們相遇的往事,劇情輕鬆有趣。本來,李瑩玉與她的師傅是兩情相悅的,但兩人差了10歲不說,大夫郎沈東籬是個重視禮教又臉皮特薄的人,女主下了一點春藥把他灌醉後,生米硬是沒煮成熟飯......女主又羞又愧下,逃了。

彼時,李瑩玉仍是隻海東青,武功高強,輕功更是一流。這一流就竄到了陶清所在的白虹山莊,偽裝成個下人混在山莊裡。白虹山莊有個莊主專用的楓葉溫泉,女主在溜去洗澡時,醉倒了睡在溫泉邊,醒來時發現莊主跑來洗澡,而衣物遠在另一畔,手邊只有一塊毛巾......該遮上面下面?稍一評估後,女主決定遮臉,用高強輕功逃逸!後來陶清徹查山莊時,女主因為女扮男裝一時沒被查到,但最後還是露了餡,被迫吃下毒藥,幫莊主拿秘笈交換解藥。

在白虹山莊的日子裡,由於不慎拿錯藥罐,導致神醫「脫落」。

(狀態請見參考圖片,圖源為網球王子 全國大賽OVA20--烤肉王子)

PPS 2013-06-24 12

順便和陶清妹妹打好關係,當她的陪嫁人員一起去了唐門,幫陶清妹妹夜探唐思......

而在與唐思打的水深火熱時,暗門的少主喬羽奉命捉拿李瑩玉,就這麼把人劫走了。可憐的唐思興致正高昂啊......

總之,如果不是師傅太有自制力,就不會有後來的其他四位夫郎啦~

而主線故事則和李瑩玉的身世背景及她失去的記憶有關。大約在中集一半的時候結束回憶篇,開始認真跑主線,跟前面的輕鬆相比,有一點點的沉重。

特別是劉澈死的時候,捶胸頓足啊!

之後就不劇透了~

 

我很喜歡這位作者的幽默手法,感覺和前陣子看的《龍鳳》(同為說頻文化)有點像,但又不太一樣,算是幽默出一個品牌的作者。其相關作品我有往回找一點點,但不是每部都喜歡。本書系列作《寡人有疾》(東佑文化--《皇朝冏事之寡人有疾》)是李瑩玉女兒的故事,但莫名的不是很喜歡兩位男主角,所以看不下去,只看了一點點。該作者的種田文《宅門舊夢》(尚未出書)我也看不下去----我果然不喜歡種田文啊,前陣子看了一下吱吱的《庶女攻略》也看得很痛苦,半途而廢。但另一部相關作品《主公有難》我倒是蠻喜歡的,可惜網路上只放了一半,後半部怎麼找都找不到,只能等出書。

不過本書的背景架構倒是跟另一部BL小說很像--焰雪雪的《三妻四妾》。

同樣是曾經武功高強的主角受傷在家,整天過著廢柴般的日子。

對比其夫郎:

掐架組--唐三&喬四vs白三(白雲飛)司徒四(司徒仕晨)

神醫--燕五vs林齊(其實這已經是大眾主角的標準配備了,就算神醫不是夫郎也肯定很疼愛主角,不然主角早就死上千萬次了)

兩位主角都是有心無力管不動自家後院失火的類型,由於掐架組的存在,讓除了武功被廢以外的設定也驚人的相似。不過後續發展就作者們各顯神通了。

 

還蠻喜歡這部書的,但心得要怎麼寫卻意外地令我苦惱,於是拖了一個多禮拜後才把它生出來。

相關作品有:《皇朝囧事之寡人有疾》(東佑文化)、《主公有難》尚未出書。

《寡人有疾》是女兒的故事,《主公有難》似乎只是同為陳朝劉家的時空背景。

 

最後放一點點我特別喜歡的劇情:

你說他怎麼這麼多年都沒改一改呢?我承認,那一次闖進他的溫泉是我不對,那也沒必要因此就耿耿於懷,三不五時都要趁我沐浴的時候闖一番吧。

說起來,那事還真不怪我,那時我剛混入白虹山莊,聽江湖上的人說莊主陶清仁義無雙,哪裡猜得到他是個鐵公雞,對待下人極其苛刻,我原來是丞相府出身,受師傅熏陶,雖然比不上師傅生性愛潔,卻也忍受不了長時間不洗澡。

白虹山莊有一口楓葉溫泉,我肖想許久,但聽說只有莊主能用,我免不了腹誹一番,視規矩和守衛於無物,仗著輕功好就從後山翻了上去,還帶了點小酒準備一邊泡溫泉一邊小酌。也不知怎的,喝著喝著就趴在石頭上睡著了,等我迷迷糊糊醒來,就聽到附近有水聲。

要知道,那時候的我還是「海東青」,就算是睡夢中氣息也藏得極好,若不是喝了酒睡著,又豈會連有人進了溫泉都沒能察覺。

當時,我的衣服在遙遠彼端,手邊只有一塊白布,我腦中精密計算著:白虹山莊莊主陶清據說武功江湖第一,輕功也不遜色,我的武功雖未必強過他,但自信輕功一定不比他差。我可以在瞬間跳到他身後,然後抓了衣服就跑,但這樣一定會被他發現並且看到,等他反應過來之時,我應該已經躍出七丈遠了,他要追我很難追上,而且我篤定他不會來追我,因為他肯定沒我這麼不要臉,光著身子滿山跑……

不過這麼一來,他一定會看到我,而我手中只有一塊白布,問題來了——遮哪裡?

胸部?下體?

電光火石之間,我已經沒有思考的餘地了,我將白布圍在臉上,一鼓作氣從水中躍出,抓住衣服,轉身就跑。

煙水迷蒙中,看到陶清震驚得無以複加的眼神,他下意識地躍出水面來追——這一點讓我很久以後都一直耿耿於懷,他總拿這點開刷我讓我負責,我說你當時不追不就行了,你又追不上,再說我也沒看到什麼好看的啊?

這話不說還好,一說他便臉色發青,「嗯?沒看到什麼好看的?」

得,我嘴賤……

反正當時他是沒追上,我讓他看光不要緊,不過我臉蒙住了,他哪裡曉得我是誰?可你知道他多賤招嗎?竟然把全山莊十三歲到二十三歲的女子都召集起來脫衣服檢查!

雖然他沒有親自上陣,而是讓那些嬤嬤檢查,但這足以看出此人多麼無恥!當然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我當時一直女扮男裝來著。嘿嘿……

 

 

後續我也一並補上:

早就知道陶二斂財很有一手,當初年輕一輩的成名人物中,他排行第一。因此但凡江湖新秀,莫不想一舉打敗他來一夜成名。樹大招風,人紅是非多,陶清走在路上常常都會有拿著刀攔路,這類人不是搶劫就是挑戰,如果是前者,陶清還會高抬貴手滅了他們,如果是後者,陶清基本上會笑眯眯地給他們指一條明路——到白虹山莊大門口左邊的小棚子里交一下資格賽報名費,填下資料……

要向他挑戰,要付出的代價是很昂貴的。先是三關入門賽,然後六關選拔賽,緊接著是十二護衛挑戰賽,二十四金剛突圍賽,四十八守護神資格賽。闖過這麼多關,才有資格向他本人挑戰,而且打比賽不是免費的,每一關都要交報名費,這麼一溜下來,再有錢的人都窮了。

我們都知道,大俠一般都是很窮的,很有錢的人一般不喜歡當大俠,那些有錢又是大俠的一般姓江,是偽君子真壞蛋。所以即便有人懷揣著獨孤九劍,也只能捏了捏一兩銀子,默默踏上歸途。

而那些有錢沒腦子的笨蛋,從來沒有一個能打過十二護衛挑戰賽,但他們仍然樂此不疲地交著錢練級。

當時我就是那個收錢的人。

我挺崇拜陶清的,我說真的,因為當時我很窮,窮得連兩個銅板叮噹響的資本都沒有。山莊裡的丫鬟們都做著飛上枝頭變鳳凰的美夢,只希望有一天俊美多金的莊主能腦子讓門夾了看上她們。

我也希望莊主腦子讓門夾了把錢都給我。但是他沒有,所有下人一視同仁,月錢只夠每天三餐,想瀟灑一回都不夠。每次把報名費放進鐵皮箱里的時候,我都想剁掉自己的手。

順手牽羊吧,順手牽羊吧……

每一次都有個聲音在心里高聲唱著,但最終我也沒有屈服。可我這樣高潔傲岸有誰知呢……如果人品能當飯吃的話,我的存在就能夠養活陳國八千萬百姓了,這世上也不會有那麼多人餓死,而我也能英年早肥了……

陶清的為富不仁讓我很是看他不起,後來為了找我竟然扒光了少女們的衣服,此等行徑更是讓我對他深深鄙視,可能我一時不小心洩露了自己的情緒,被他記在了心里,然後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摸到我的房間,證實了我的身份問題。

當時我被點了穴——點穴其實是一門很高深的功夫,沒有師傅親傳,自己是學不會的,所以我一旦被點,就從海東青變成金絲雀,並且隨時可能變成小油雞。

他問我:"為什麼偷偷潛入楓葉溫泉?"

我說:"我想洗澡。"

他冷笑,說:"你覺得我會相信嗎?"

很無奈對不對,我說真話都沒人相信。

"莊主,你心理能不能陽光一點?難道非要逼我說對我是想看你的裸體才去的,說我仰慕你很久了,潛入山莊都是為了接近你,我活著是為了你,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了——我這樣說你信嗎?"

陶清鬆了鉗制我的手,滿意地點點頭:"早點說實話不就行了。"

當時我就吐血了。他這自信心也過度膨脹了吧!

他還說早就注意到我常常用充滿"愛意"的眼神偷窺他種種何如——我真的找不出呆滯以外的第二種表情。請允許我用一個字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呸!

莊主,你腦子真被門夾了吧。

他又問我師承,說我輕功之強大讓他十分震驚,這句話哄得我有些高興,他便趁機說給我一次為愛奉獻的機會,讓我上凌玨峰幫他取武林秘籍……

難怪他一門心思地想找我,原來是打這麼個主意。

傳說中的武林秘籍藏在凌玨峰山頂的一個小山洞裡,四面絕壁無處攀登,只能靠最靚的輕功飛上去,不成功便成死人。

看到凌玨峰之後我才知道,幻想什麼陶清對我的裸一見鍾情,對我的臉二見傾心,想把我留在他身邊朝朝暮暮純屬扯淡,他只是想找個為他送死罷了。

當時我就鎮定地轉過頭對他說:"要上山可以,等三個月。"

他微笑著說可以,彷彿一切盡在掌控之中。

自然如此,他餵我吃了神醫燕離調制的毒藥,跑路,就是死路一條。

 

 

劇中還有句話我覺得超讚的:

從師傅到燕五,我之所以虜獲了五個極品優秀男人,可以說我就像一扇門,一個個夾壞了他們的腦子,竟然看上我這麼個烈女型女流氓,在犯賤的路上跑得義無反顧駟馬難追。

 

以上的那些話我當然都不是拿著小說慢慢一個字一個字打上去的,而是事後帶著對爆笑對話的深刻記憶用估狗大神找到的......

燕五「脫落」的那段也蠻好笑的,不過就留給讀者在書裡慢慢看吧。

說到這裡,其實我覺得作者有點偏心。

對女主李瑩玉而言,師傅沈東籬無疑是最特別的,作者雖然標榜「就愛的程度而言,大家都一般無二」,但個人感覺師傅在李瑩玉的心中占有特殊地位,某種其他四人都比不上的地位。

但我要說的偏心並不是對師傅,而是陶清。看到了最後,我發覺作者把一些最美好的事物都留給了他。比如「結局」。一般的NP書結局,正統無意外就是主角與夫郎們和樂融融的家庭景象,但本書的結局......還有就是女主角的第一次也給了陶清。第一個女兒也是陶清的。光這三點我就覺得作者對陶清有特別的偏愛。

至於書中其他的唐三、喬四、燕五三位夫郎。唐三與李瑩玉是一種熱烈如火的愛戀,這跟唐三的個性有關係,但說到更深一點的愛......我倒是覺得還好。喬四比較多是單方面深刻的愛著李瑩玉,而李瑩玉接受了、並回報了這份愛情把喬四娶回家。燕五則是太傲嬌彆扭,就他與李瑩玉的過往而言,我看不出他和李瑩玉的戀愛交往,比較可能是炸彈性的初會,接著在幫李瑩玉的各種療傷與生活中愛上她。這三位夫郎,戀愛的成分有,但婚後情深義重的感覺卻不太有,頂多是「為了李瑩玉,他可以做出什麼犧牲」來展現男主們有多愛李瑩玉。但李瑩玉能予以回報的就只有「他為她犧牲」的心痛。

而我判斷深刻的愛的基礎,則是除了純潔之愛以外,是否有「家人般」的親情感。似水長流,雖淡如水,卻濃厚的愛情與親情的結合。以上三位都沒有給我這種感覺。

還有上冊的封面還有五夫臨門的NP感,中下就只剩一個男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