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多少年》裡不只一個配對,主要以顧小么、竇天賜(睿王)、程小六為主,兼或穿插一點皇帝與司徒的感情戲。最後劉鐵嘴和宋諸葛感覺也很有戲!

作為一本BL小說,我認為有些差強人意。在看後記的時候作者也寫到,原本的配對是小么與小六,但寫出來實際完全是睿王和小么,小六幾乎無插足的餘地(私心三人行),特別是小六幾乎是在結局前才透露出比較明顯的“喜歡”,老實說有點突兀。而作為本書男主角(攻)── 睿王的反應,在看完的當下回憶起,我只記得他的兩種反應(1)小么對他冷淡,心情黯淡。(2)小么親近他,竊喜。 此外,若非小么「受」得很徹底,我覺得睿王的「受」屬性其實也很大。

第二,這部感情戲睿王的勝出,完全在於小么明顯表現出對他的喜歡。睿王本身完全沒做過讓我覺得像「攻」的事......對我來說,攻就是要嘛溫柔體貼、要嘛霸道,所謂「攻」的經典畫面就是完事後把小受打橫抱起進浴缸清洗......雖然這部無床戲,但我完全無法想像睿王這麼做的畫面。證據就是,連酒醉到不行的時候,也是小六幫小么行漱口、寬衣之事。

然後作者設定的攻受也和我預想的不一樣。本來以為皇帝攻、忠臣受......居然是反過來啊!會覺得皇帝攻,很大原因是他喜歡睿王,一副強烈想把睿王壓倒的樣,再來就是忠臣一副腹黑風流受樣......這是作者風格自由,不計分。

配對上個人比較喜歡作者原設定──小六與小么。可惜王道橫空出世──「被撿來養的小孩」。平心而論,假如睿王打一開始就不存在,小么和小六肯定就是一對!比起睿王,我更支持小么和小六在一起。我很喜歡小么和小六在一起的氣氛,淡淡的、細水長流的感覺。比如進宮後,小六嘴裡說討厭、實際還是挺關照小么的,後來出外做官,每次小六被打也都是小么替他療傷。雖然可能有眾多讀者認為,小六完全是兩人間的大砲灰、電燈泡、感情催化劑什麼的,但從被吻了不討厭、中春藥在小六身上磨蹭、小六戲稱為妻臉紅......我還是覺得這兩人挺可能的──只要沒有睿王的話。

說到這裡,中春藥後居然沒有床戲讓我很哀怨──都中春藥了居然還不來點床戲! 一盆冷水澆醒的不只是小么的慾望、還有我殷殷期盼的心哪!!! 就算來個"紅帳輕掩、滿室春光"草草帶過也是可以接受的嘛!! 居然就這樣一盆冷水......

 

除去BL元素,作為一本小說,劇情不錯、人物還算有魅力,整體感受是還不夠成熟,但值得期待的一位作家。

在看了多年小說之後,要找到一本完全心滿意足的小說越來越難。回顧往年看過的,很多都經不起第二次的閱讀,更甚者是連第一次閱讀都經不起......主要是敘述的手法令人不耐,有時是"笑點"雖看得出、但不夠成熟〈看得出是作者鋪的笑點但笑不出來〉等等......在看到這部小說,我第一次興起了「雖不滿意但前景可期」的心情。而事實上,在過了4年的現在,大風颳過近期的新書──《龍神的條件》我實在很滿意,挑不出錯處。〈反而因此寫不出心得〉很高興這位作者進步了這麼多。

在思考了本書作者與其他同為文筆不夠成熟的作者之間的差異,我認為即使有缺陷,最重要的是一種「能讓人繼續看下去、看到完」的特質。

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說書人」口吻,這樣的口吻可能是幽默的、也可能是一種述說故事的語氣,而有時僅僅是一種感覺、一種「對了胃口」的感覺。重要的是不能讓人覺得枯燥!〈或者過於幼稚〉否則即使花錢租了書也不打算浪費時間繼續看下去。

 

在看到大風颳過最近的新書《龍神的條件》後,我覺得他比較適合這種正常微腐向,作為BL小說來看,反而讓我半腐不腐的很不透徹。(吃慣重口味不習慣清粥小菜)

然後 (1)他貌似從威向轉到鮮鮮去了!?  (2)這本《龍神的條件》在鮮鮮是新開的系列嗎?......我懶得查證,請不要吐槽我。感覺和我看到《幻想商人》的時候一樣震驚──威向居然出了BL以外的書!!?(還是我太久沒碰實體書孤陋寡聞了?)我知道鮮鮮有BL以外的一般書,不過這系列似乎是第一次見。很期待四天後的第三集!!

《龍神的條件》從內容到封面都很滿意,品質是難得讓我覺得可以買的一本。封面畫風讓我想到另一位中國畫家--chiya(有發行畫冊《彩》)。

順道附上另一個人對《江山多少年》的心得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