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我遇到喜歡的作家總會把他的舊作翻出來,或者新作一出便追著看。

第一個是《八夫臨門》的作者張廉,第二個便是橘花散里。

會遇見他的作品是因為好友的介紹。我從《將軍在上,我在下》看起,愛上了他輕鬆有趣的風格。

原本以為將軍是個男的,卻是個貌如潘安的女人......硬是打了幾年仗沒給人發現是個女的。故事就從他凱旋而歸,指婚給了個廢材郡王開始。

將軍富有智謀、武功高強,從小被當兒子養,自己也沒女人的自覺......興奮的時候是在想女人,哀傷的時候是想家人,憤怒的時候想敵人,苦悶的時候多半是軍餉花光了。

風靡大票女人......舉手投足皆男兒,渾身上下找不出半分女人味,倒像是大秦一半少女懷春時,夢中夫君的模樣。

一笑......春回大地,冰山被陽光融化,匯出涓涓溪流,美景如畫。大約是大秦另一半少女懷春時,夢中夫君的模樣。

好武成癡、愛看美人,自打將軍成了郡王夫人,郡王的小妾紛紛倒戈,彷彿不是郡王的小妾,而是將軍的......

至於郡王本人,卻是個傾城傾國的絕世美人。一個偽娘、一個偽郎,郎貌女才、天作之合!

【2013/4/17更新】

今天我去逛書店看到《將軍在上我在下》出了實體書,但看到封面我覺得很傷心......完全不喜歡這個人物風格。

憑良心講,撇開人物不談,他的背景是畫得非常美的,就是那個人物嘛......我真心想要哭泣。要論近似風格的話,我比較希望是由呀呀來畫封面。

 

 

第二部看的是《寸寸銷魂》,在台灣的出版書名似乎被改了,叫《魂玉》

講的是徒兒下凡尋師的故事,在人間,她收了三個徒弟。一個聰明伶俐,一個善良癡情,一個天真浪漫。

第一個長的神似小孩版師父的白,第二個是世世為美人而死的十世善人,第三個是隻貓妖,傻呼呼的樣子倒像是小時候的阿瑤。

開頭的敘事風格和女主的名字讓我想到《報帝恩》,但與其悲情的路子不同,《寸寸銷魂》一如橘花散里的其他作品,充滿了快樂與活力,讓我更加喜歡。

 

 

第三部《無肉不歡》也被台灣出版社改成了《無愛不歡》......個人不太喜歡台灣出版社改的名字。

這部的題材還蠻新穎的,別人穿越是穿到古代,而本篇的女主角則穿到了她看的黑暗肉文裡,在檢舉該文章後彷彿報應似的穿越了。

日日過著躲避大小禽獸的日子,偶爾靠著「上帝視角」開開金手指,找出藏身南宮世家書海當中的易容書、竊取迷藥並從密道逃脫侯爺魔掌、表面正氣凜然大俠背後的猥瑣人品......

此外,也有不同於原著的發現。比如殺手的性格、比如最後的魔教教主......千算萬算......人算不如天算!她還是落入某禽獸手裡了。這隻禽獸是誰就不劇透了~

本作中有幾的男人讓我覺得很可惜,首先是南宮冥(明),我很喜歡他。所以在尾聲看到他娶了其他女人時有點心痛,心裡酸溜溜的像是要衝到他面前抓著他的衣領問一問:「當年的深愛跑到哪裡去了?」卻又明白他已經放手,不找其他女人,難道還打一輩子光棍不成?整個人很是悵然,突然很希望這部書是張廉的精典NP結局。個人覺得他有點像《新絕代雙驕》的花無缺,卻又比花無缺多了點什麼。我喜歡南宮明,不愛花無缺。

其次是殺手拓跋絕命,他是個開朗陽光的好男孩,愛財愛的很可愛,辨別是否為好女人的方式更加有趣。重然諾,當他最後為女主而死的時候,我痛了。拓跋絕命,一如他的名字,絕命。

最後是侯爵,擅長繪畫,熱愛西洋美術,在劇中不被周遭的人所理解。孤獨,同時又有些殘忍,殘忍的同時我又好似在他身上看見了濃厚的哀傷。

我認為他是愛女主的,當他的繪畫、他所熱愛的一切被瞭解的那一刻,我認為他不再孤獨,由此而真正愛,而不只愛那副皮囊。

與此同時,又因女主的逃離而重又墮入深淵,由愛生恨。有多愛,便有多恨。他選擇將女主活活燒死,我卻認為他的靈魂是深刻悲傷的,因而憐惜。

 

 

第四部《喵喵喵》也是個有趣的題材,寫的是貓穿越。

穿成可愛貓妖,思想卻還是原本的家貓,不知要穿衣服、喜歡蹭人抱抱撫摸。

在開頭她便等了和心愛的主人神似的碧青神君三百年,而後神君死,生下兩人之子小貓。等了五百年等到神君轉世的向青,開始蠢貓追夫計劃。過了一段幸福甜蜜的小日子,實現了與向青遊山玩水的夢想,在向青壽終正寢的同時追隨而去,龍宮三皇子敖雲哀働震天。

第三卷花苗苗轉世成人,兒子小貓追隨而來,敖雲外貌化為碧青神君早對手一步追求,耐何終究抵不過前世今生刻劃在的靈魂裡的愛情,是我在這部裡最憐惜的人。

 

 

第五部《公主兇猛》稍微和上部有些對比,這部公主的愛人不再是上輩子的神官,而是從小陪在身邊的九尾狐。

其實這部作者有些猶豫不定,在開頭的幾篇章留言視粉絲支持情況可能發展為「龍嫁」、「神嫁」、「父嫁」等等......

不過看個十章左右,出現的大多是九尾狐,感情親密度無其他配角可比,實在很難想像要怎麼轉成其他嫁。

我個人也很喜歡狐狸,就是有點可憐神官汐洛。如果可以,還真希望作者可以寫出另一版本的「神嫁」。

那個最愛我的你,已經不在了。」我彷彿應該感到痛惜,卻只是惋惜。

在這部中,很難得的有一個我討厭的角色--米若妲。我討厭她破壞秦細和九尾的感情,更討厭她用肉體控制了葉落。

米若妲像猛烈的火焰,率直、衝動,想要的便會使手段得到想要的一切,如火焰般熱烈。不是沒看見她的優點和犧牲,只是更討厭她所做的事。在葉落以一種溫柔而冷漠的態度摸摸米若妲的頭時,米若妲察覺溫柔裡的冷漠,心裡有絲不舒服。而葉落也彷彿在米若妲身上找回一時的色彩。我曾以為她和葉落可能相愛,可能為葉落灰沉沉的心帶來一絲光明,卻在未果時結局了。

 

 

在看完四部橘花散里的作品後,我發覺她有幾大特點:

1. 絕對的一夫一妻制,沒追到男/女主角的配角不是因愛而死就是另有新歡。

2.就算有危機也不太久,大約兩三個章節就過去了,讀者不必太緊張。

3.初夜會很痛。初夜的男人就是男主角。終其一生只有一個男人。

4.清水文......一部作品大多只有兩篇"肉",而且大多含糊帶過。

 

角色方面的比較就算了,雖然個性類型很像,不過總能為我帶來這麼多樂趣也不容易。

 

 

 

==========閱讀雜談==========

對於得我歡心的作者,我都非常欣賞佩服,因為我寫不出來。國中的時候其實曾經崇拜過作家而嘗試寫小說,開頭很順,卻總是寫不到幾千字就想不出怎麼掰下去了。後來再也沒動筆。

從小我就喜歡看各種書,到小五的時候還在看童話。經同學介紹開始看漫畫一直看到國中,高中轉戰小說:穿越、宮鬥、BL、奇幻、武俠,除了正經八百的成人小說樣樣都看,最精通的是穿越和BL。穿越的開始是波波的《綰青絲》,他是我心目中穿越的經典--集中在青樓篇、滄都篇、風華篇,最後的絕勝篇反而沒那麼經典。當時台灣的冒險者天堂不願出書,一直到幾年後才由耕林出版,為了看到結局,我甚至第一次網購買了簡體版。從此與簡體字和中國作家結下了不解之緣。

BL則是從最初級的《風動鳴》看起,前前後後看了快二十本,透過朋友關係,幾乎連同人誌都沒落下,唯一的遺憾是"黑畢本"。

對於這些書,有些人會予以批判。比如我一個很聰明的朋友,當我把穿越宮廷給他看時,他是帶著種挑毛病的心情看的。比如"這邊的紀年方式有問題"、"皇帝沒有那麼晚起床"、這邊不合邏輯之類的。在網路看書評的時候,我偶爾也會遇到這樣的人。我對他們的看法不予置評,他們講的都沒錯,不過有些書是看樂趣的,當下快樂就好,不需要想那麼多。這種書的閱讀方式就是把自己帶進去,跟著快樂一回。有些事換個角度看就很不一樣。

他也說現在的中國作家很多都不考究,通常架空年代。因為考究歷史是一件很費事的事。同時,他很佩服金庸,金庸的書裡藏有很多知識,就連降龍十八掌的招式名稱都是來自易經云云。這樣的書,一本就值得留傳千秋萬世。我很贊同他的說法。

不過我覺得不同類型的書,即使是穿越、宮鬥、BL等等,只要寫的好,無論經過多久的時間依舊會有人欣賞他、奉為經典。

最近我開始和大師學習繪圖,這是我的最後機會,錯過了便不再擁有。在第一堂課,老師說繪畫是娛樂自己,娛樂別人是附帶的。在繪圖過程中的快樂才是繪師們的動力,我同意他的話,卻還未體會過,或者是太久沒體會過了。我追求完美,不喜歡自己畫的歪歪醜醜的圖。不過這個道理應該與寫文是共通的吧。首先娛樂自己,其次才為他人帶來快樂。作家們因為在創作的過程中得到快樂,所以創作。

會想寫篇閱讀雜談,其實是在看橘花散里作品的其中一篇,有篇提到了輕小說的問題。大陸的作家競爭激烈,幾乎每個作家在每篇章節後都會請大家投下粉紅票票什麼的,看他的留言,似乎這類型的小說不受大眾青睞,若是持續無票可能會改寫其他類型的小說......還蠻想留言去鼓勵一下的,但看到的那篇文章已經完結好幾年了,恐怕現在鼓勵也沒用了吧。

 

另推兩本台灣有出書的小說:《公主貴性》《哀家,有了》......六月底看的,一直懶的寫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