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張廉的孤月行後,我緊接著看同一作者的下部作品,黯鄉魂。

在這本書中,我有三個喜歡的男人。

斐崳,神醫。生性冷淡,但對待雲非雪的時候總是溫柔而寵溺。甫出場時完全看不出他性如白梅,高傲冷淡。我一直很喜歡他,卻沒想到最後被作者許配給了歐陽緡......在看唯一一篇BL番外的時候,我心痛死了!!!天哪!我堂堂重度腐女看著幸福快樂的BL番外居然心痛了!!!內心滿是「把我的斐崳哥哥還給我」的哀號......

第二位是夜御寒,對他的喜愛是淡淡的。隨著與雲非雪對他的喜愛而愛上了他,然後在他娶老婆的時候心痛。看到尾聲,看到夜御寒的結局時,甚至是為他心傷的。不過最後,他還是有個快樂的結局,稍稍替他欣慰一點。

第三位是非雪的美男爹爹--糜涂。算是在對斐崳死心後的移情吧,我喜歡溫柔的男人。只是,在黯鄉魂中,糜涂出場次數不多,不僅是在最後一卷出場,而且出場次數也不如其他男配來的多,甚至劇情轉移至出幽國的時候,就沒有糜涂的戲份了。

 

對於本作女主--雲非雪,我是喜歡的。最喜歡的部分就是第一部扮成男人的時候,風流倜儻,調戲調戲繡娘、夜御寒,和水無恨對台戲,與水無恨的兩種面貌相處大大地加深了我的樂趣。以及最重要的,在【虞美人】中和大家在一起的快樂日子。斐崳的溫柔寵溺、斐崳和歐陽的曖昧、隨風的跩樣......另外兩個女人被我自動屏蔽,我只愛美男滴!

其次是抱得美人歸的隨風,他在劇初與劇中開始有所變化,在最後一部往前比較時甚至差很多,一方面是對非雪的愛讓他有了強烈的占有慾,另一方面是他的兩個身分,隨風和"天",看到後面,實在很難把這兩人看作是同一人。在劇中,他三入青樓。第一次在相遇,被人封了武功後遇見雲非雪;第二次是再相逢,因為懶得去找,又聽聞有個"雲飛揚"的人天天上青樓......;第三次則在劇末(其實並非真青樓,但感覺跟青樓沒兩樣了),做個一個Happy Ending~ 雖然在上述的"喜歡三人"中沒有他,但由他來作為非雪的最終歸屬我覺得是當之無愧的。他的個性不如"三人"的溫柔讓我沉醉,亦不是霸道得讓人心跳的人。取而代之的,他總是守護在雲非雪身邊,為她吃醋。這種甜蜜的感覺很讓人開心。所以,我也喜歡他,但他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水無恨是我從前喜歡的類型,他讓我想到《綰青絲》的楚殤。《綰青絲》是開啟我"穿越"系列小說的第一部書,那時我高一,瘋狂地愛上了霸道的楚殤。水無恨有楚殤的影子,但他不如楚殤霸道,相反的,水無恨和楚殤相較起來很溫柔,不做傷害非雪的事,而且始終相信非雪(對夜御寒語中帶刺)。現在想想,他似乎不像楚殤,至少楚殤的特色--霸道--水無恨並沒有。也許,是身為紅龍的他,這個背景令我把他們連在了一起吧。

最後是拓羽,在我地眼裡,他一直是上官柔的最佳歸宿。即使他喜歡上非雪,我依舊未曾把他們看做一起,也未有過非分之想。他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在尾聲的時候,作者這麼描述「兩個都喜歡吧,只是他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比較喜歡你,跟上官在一起的時候又比較喜歡上官。」這倒是讓我想到《金夫銀婦》裡,淵卿也是同時喜歡上了兩人。未婚妻馨蘭,以及女主殷素素。在六十年之後,馨蘭說:「沒有誰對不起誰......我們注定一個人得到他的心,一個人得到他的人。我在他身邊時,他的心在你那裡。他在你身邊時,他的心留在我的身上。」同樣是喜歡兩個人,卻有不一樣的結果啊......害我又想到失去淵卿的痛!!

 

在張廉目前的出版作品中,有八夫臨門、狐言亂羽、菊領風騷、金夫銀婦、孤月行、黯鄉魂。除了八夫和狐言以外,其他的都是在同一世界下的系列作。一切就從菊領地女主菊秋冉開始,娶了一堆美貌夫郎,在女兒國過了美美的日子。其次是秋冉的好友,殷素素穿到了女兒國已經不在的時代,除了人類以外,娶了巫醫(御蘭亭-淵蘭)、美人魚星研(、龍族亙陽伏戮私心補上),創國影月。個人第三本看的是孤月行,接續影月創國後的某代女皇的旅程,但在實際時間軸上,孤月行是排在黯鄉魂之後的。裡面提到了前幾代女皇趙靈的詛咒「娶雲非雪的後人」,沒想到雲非雪的後人還真不少啊......隨便都能遇到好幾個。第四本看的就是這部黯鄉魂,裡面提到了趙靈與雲非雪的恩怨。在還沒看到最後一章的時候,我以為趙靈只是打麻將輸了個柳讕楓......這有啥大不了的?看到最後一節才發現,這雲非雪扮成男人的魅力呀~嘖嘖~~迷倒趙家姊妹囉~這是其一。其二則是她的美人老公隨風~跑去了選美~那競價哪裡還像純選美啦?根本就是入青樓、拍初夜麻!

很難得的,這次的結局我並不傷心,主要還是張廉把它寫的幽默吧。

之前在看了八夫、菊領、狐言的時候,其實對張廉的小說已經厭倦了,感覺男人、情節都有某些重疊,有點失望,所以有一年的時間,我都沒看他的作品。

最近因緣際會在博客來看到新書,看到金夫銀婦熱賣,又是菊領的姊妹作,就去找來看。一看之下覺得不錯,就再把這段時間錯過的其他作品給補齊,於是有了這一個多禮拜以來的爆肝日子。一次看到三點半,一次熬到四點半,前天看日出,兩天以來只睡五小時。

也是這大學生的身分才讓我偷得一周閒......以後就不能這樣搞了。

最後附上我使用的網址:http://ck101.com/thread-1690419-1-1.html

卡提諾論壇~孤月行和黯鄉魂都有,其他幾部有沒有就不知道囉~  臺灣出版的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麼呢?還蠻期待的。

此外,張廉的書也從三采轉往台灣角川書店,有點小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